老福特掌管鸽文的神

爱追星爱搞纸片人爱搞足球爱看小说的杂食党

【惠子×庄子】濠梁爱情故事

   第一次写历史同人,不知道有没有踩雷。

   之前语文课的时候就开始磕这对了,太真了!

   第一段是原文及其翻译,后面是原创,自行翻译的。

   最后祝各位食用愉快~~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。庄子曰:“鲦鱼出游从容,是鱼之乐也。”惠子曰:“子非鱼,安知鱼之乐?”庄子曰:“子非我,安知我不知鱼之乐?”惠子曰:“我非子,固不知子矣;子固非鱼也,子之不知鱼之乐,全矣!”庄子曰:“请循其本。子曰‘汝安知鱼乐’云者,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,我知之濠上也。”

(译:庄子和惠子一起在濠水的桥上游玩。庄子说:“鲦鱼在河水中游得多么悠闲自得,这是鱼的快乐啊。”惠子说:“你又不是鱼,哪里知道鱼是快乐的呢?庄子说:“你又不是我,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儿是快乐的呢?惠子说:“我不是你,固然就不知道你(的想法);你本来就不是鱼,你不知道鱼的快乐,这是可以完全确定的。”庄子说:“请你追溯问题的本源,你说:‘你哪里知道鱼快乐’这句话,就说明你很清楚我知道,所以才来问我是从哪里知道的。现在我告诉你,我是在濠水的桥上知道的。”)

   

   惠子笑曰:“吾问之曰:‘子何以知?‘,非‘子于何知之。’请循其本。”庄子辩曰:“子乃此意,汝适言‘安知鱼之乐’……”惠子折其言曰:“既言之矣,我有一言问汝:子非我,安知我之意?子适才谓曰‘已知吾知之而问我’,则汝何以知我知子知汝安知鱼之乐?”庄子无言以对。惠子见其色僵,又笑曰:“汝颇感性,而我校理。”庄子微怒,指水中鱼曰:“甚矣!我今日约子观鱼,游濠梁,非与尔角口!”说罢拂衣去。

译:惠子笑着说:“我问的是‘你怎么知道的’,而不是‘你在哪里知道’的,请追溯问题的本源。”庄子争辩道:“你就是这个意思,你刚才说‘哪里知道鱼的快乐’……”惠子打断他的话,说道:“既然你这么说,那我有一个问题问你:你不是我,你怎么知道我的意思呢?你刚才对我说‘已知吾知之而问我’,那么你怎么知道我知道你知道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呢?”庄子找不着话来回答了。惠子看他表情微僵,又笑道:“你很感性,而我很理性。”庄子有些生气了,指着水里的鱼说:“太过分了!我今天是约你看鱼,游览濠梁的,不是跟你吵架的!”说完,他拂袖离开。

   

   惠子见其去,速速引之,慰之曰:“吾失罪于尔。汝知鱼之乐——汝有感同身受之心,汝知之濠上,是我拘定矣。”庄子顾视之,轻哼却不言。惠子见其犹怒,索性牵其手,曰:“你我二人,继游濠梁之,与鱼共乐。”

(译:惠子看他离开,快速把他拉住,安慰他说:“对不起。你知道鱼的快乐——你有感同身受的心,你也是在濠水的桥上知道的,是我过于死板了。”庄子回过头看他,轻哼一声却没说话。惠子看他还是有些生气,干脆牵起他的手,说:“你和我两人,继续游览濠梁,和鱼一起欢乐吧。”)

   ……

   

   自此,庄惠二人情日升温,濠梁之辩,亦被后人津津而道也。

(译:自此,庄惠两人的感情日益升温,濠梁的那场辩论 ,也被后人所津津乐道着。)



评论(16)

热度(108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